无障碍浏览
  • 人民日报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中银富登有效将村镇银行“地处县域、扎根农村”的机构特点转化为“距离基层更近、惠及群众更广、服务‘三农’更实”的经营特色。中银富登坚持党建引领,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主责主业,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通过村镇银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中行答卷。
  • 近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与《当代县域经济》杂志联合主办、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及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榜单,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全国村镇银行优秀主发起银行”。
  • 9月21日,由《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社主办的“村镇银行金融强农经验交流会暨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推介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践行数字普惠 创新产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3年度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
  •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3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创新金融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监管部门、银行和保险机构以及咨询机构等共话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举措。峰会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
更多>>
银行网点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村行动态

一线 | 新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扎根县域支农支小 用金融活水助推猕猴产业做大做强

2022-08-31 来源:南阳日报 [打印] 字号:[大][中][小]
分享到:

  河南省新野县猴艺至今已有两千余年发展历史,被誉为“猴艺之乡”,部分猕猴用途也由传统的演艺转型至国家科研实验,猕猴养殖意义更加重大。如果猕猴养殖产业遇到金融活水的滋养,会发生怎样的奇妙变化?

  8月25日,记者从新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了解到,该行作为中国银行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主动强化责任担当,发挥村镇银行“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优势,积极围绕新野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支持服务县域猕猴产业做大做强,为猕猴养殖提供资金支持。早在2019年,新野县猕猴产业还未达到如今的规模和产值时,新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作为县域金融机构的“先行者”,为新野县樊集乡、沙堰镇、施庵镇猕猴养殖这个传统产业提供流动资金支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内猕猴被国家用于新冠疫苗科研使用,猕猴价格快速增长,价格由最初的1.5万每只上涨至最高15万每只,猕猴养殖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县域重点养殖产业,在新野县委县政府的重点支持下,该村镇银行积极发挥金融造血输血功能,通过专门优化政策,对猕猴养殖户做到应贷尽贷,支持养殖户做大做强,该行近年来也将猕猴养殖产业作为实施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户增资致富的重要支持项目,作为“首贷”银行,新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也在金融支持猕猴产业发展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精准聚焦,在产业升级上勇担当

  为深入挖掘猴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科研价值,实现以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新野县委县政府在原有猕猴产业基础上进一步大力发展县域猕猴产业,通过“公司+养殖户/场”、“科研机构+养殖户/场”等模式,带动猕猴养殖提档升级,打造“新野猕猴”名片,不断推动全县猕猴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行认真落实新野县委政府有关会议、政策精神,立足村镇银行“支农支小”市场定位,迅速行动、靠前发力、精准发力,该行行长李树东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和各局委对接汇报,宣讲该行金融政策、金融产品和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聚焦县域养殖产业,积极建言献策金融方面工作举措,重点支持猕猴产业发展,大力提供资金支持,缓解猕猴产业经营主体融资困难;在行长进万企活动中,李树东亲自带领信贷主任多次深入新野县樊集乡、沙堰镇、施庵镇,主动上门走访猕猴养殖户,鼓励和支持猕猴养殖户通过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小微企业经营授信的方式,保障猕猴养殖农户和企业的信贷资金需求,通过多次调研走访,逐步探索出了一条规模化、批量化、逐户建档、整村推进的信贷支持猕猴产业发展之路。该行已对新野县域猕猴产业进行充分调研,在授信额度、担保方式、贷款利率方面实施了政策豁免,大力提升了猕猴养殖户的获贷感、降低了养殖户融资成本,为猕猴养殖户提供了更高额度的资金支持,也体现出新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责任与担当。

  惠农到户,在发展模式上谋创新

  金融支持产业发展,首先要让养殖户无后顾之忧。为此,新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通过深入调研,选择猕猴养殖户较多的新野县樊集乡鲍湾村作为试点,采取“逐户走访、逐户建档、整村推进”的模式,为养殖户建档授信,让广大农户成为猕猴产业发展的受益群体。在县林业部门的推动下,新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立足产业发展现状,以养殖户猕猴存栏数量作为授信额度依据,以纯信用、无抵押、高额度等,解决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惠农纾困引入金融活水,帮助猕猴养殖农户改变传统养殖方式,推动标准化饲养管理,扩大规模化养殖,提高了养殖户的收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末,新野县成年猕猴累计约10000余只,价值3.5亿元。自2019年以来,新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累计发放猕猴养殖贷款约3000余万元。

  减费让利,在金融扶持上出实招

  新野县已发展成为国内猕猴养殖重点示范县,作为“猴艺”之乡,受近年来猕猴产值较高、国家科研需要等因素,猕猴养殖市场前景广阔,但启动资金要求高,一般农户难以承担。为此,新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把满足养殖户贷款需求和养殖期间资金稳定作为解决好农户饲养猕猴的首要任务。创新“猕猴贷”专项信贷产品,在原有低利率基础上再降低2.4个百分点,仅此一项,年累计为客户减少利息支出100万元;持续规范服务收费,对于贷款客户除了利息支出外,无其它收费项目,主动承担押品评估费、抵押登记费等费用,使养殖户切身感受到了新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信贷政策带来的实惠。

  强化服务,在简化环节上求突破

  在强化服务质效方面,新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充分发挥法人机构决策链条短,自主经营的优势,通过产品创新,担保创新,简化手续等方式,最大程度放宽贷款条件,积累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如在贷前调查环节上,由之前的客户申请改为客户经理主动上门,该行首款PAD自动决策贷款“整村推进信用贷”实现了线下贷款审批、签约、放款全流程自动化,猕猴养殖户在家就能申请贷款,当天申请贷款当天发放贷款。

  “发展无止境,服务没终点。”李树东表示,新野县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调整,新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将继续坚持“扎根县域支农支小”市场定位,服务实体、惠企纾困,立足民生、减费让利,促进全县养殖业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获取到您的定位已经改变,是否重新获取页面信息。

微信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