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人民日报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中银富登有效将村镇银行“地处县域、扎根农村”的机构特点转化为“距离基层更近、惠及群众更广、服务‘三农’更实”的经营特色。中银富登坚持党建引领,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主责主业,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通过村镇银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中行答卷。
  • 近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与《当代县域经济》杂志联合主办、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及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榜单,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全国村镇银行优秀主发起银行”。
  • 9月21日,由《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社主办的“村镇银行金融强农经验交流会暨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推介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践行数字普惠 创新产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3年度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
  •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3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创新金融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监管部门、银行和保险机构以及咨询机构等共话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举措。峰会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
更多>>
银行网点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民生周刊:润泽小微与三农 共筑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4-03-12 来源:民生周刊 [打印] 字号:[大][中][小]
分享到:

  郫都区位于四川省成都市西北,以古蜀文明、农家乐旅游及双创示范基地闻名,被誉为豆瓣、蜀绣与盆景之乡。其农业基础坚实,机械化率高达95.07%,荣获16项国家级荣誉,且拥有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产业协同发展,构建了特色产业体系,培育了众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打造了多个重要的生产与交易市场,带动乡村旅游收入超120亿元。

  在此背景下,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和小微企业的主力军,自201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守“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截至2023年12月末,该行存款余额增长38%至近3.70亿元,贷款余额达8.35亿元,其中小微贷款占比高达96%。

  该行创新推出的“头雁贷”、“码上贷”等信用贷款产品,有效解决了客户无抵押融资难的问题。同时,“续贷宝”产品为符合条件的客户提供无需还本的续贷服务,降低了融资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还专注于支持当地支柱农业产业,为小微企业及三农客户提供贷款支持,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展现了普惠金融的巨大潜力。

  金田筑梦行:金融甘霖泽林惠

  成都林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惠农业公司”)以其独特的“公司+联合社+基地”综合模式,为成都市及周边区域的众多单位提供安全、生态的农副产品配送服务。自2004年该公司成立以来,林惠农业公司始终坚守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体系的理念,致力于打造农产品全方位配送服务的典范。

  然而,2020年的疫情给这家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政府疫情防控农产品重点保障企业,林惠农业公司肩负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在全城封闭、管控严格的情况下,该公司面临着巨大的经营资金缺口。

  正当林惠农业公司的总经理马志惠焦虑之际,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伸出了援手。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马志惠开通了贷款绿色通道,以最短的时间为林惠农业提供了100万元的“抗疫贷”,纯信用无抵押,手续快捷方便。随后,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又追加了一笔96万元的贷款支持。这两笔共计196万元的贷款,如同雪中送炭,为林惠农业的正常经营和全民抗疫提供了宝贵的资金保障。

  在马志惠的带领下,林惠农业公司不仅自身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更积极回馈社会,承担起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企业荣获了“感动·郫都”十大公益人物、郫都区工商联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女企业家商会“最具社会责任奖”等多项荣誉。在疫情防控期间,更是被评为农产品重点保障企业,其诚信产品受到了四川省发改委的认可,马志惠本人也被评选为诚信之星。

  面对这些荣誉和成就,马总谦虚地表示,没有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支持,就没有林惠农业公司的今天。她强调,资金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是在银行及时伸出援手的关键时刻,他们才得以渡过难关,实现企业的重生。

  未来,林惠农业公司计划在郫都区乡村振兴集成示范东林片区修建“林惠农业研发中心”,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政策,推动农业发展,并与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继续合作,实现共同成长、成就梦想。

  绿野创富路:金融活水润农心

  农业兴旺,种子先行。种业可以说是农业产业里的核心科技,种子的好坏直接影响当地种植农业的竞争力。成都金田种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田种苗公司”)便是郫都当地一家优秀的种业公司。创始人李春文,一位深耕农业40余载的育种专家,凭借其对农业的执着与热爱,带领团队在瓜菜育种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金田种苗公司的创业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在企业初创阶段,资金紧张成为阻碍企业发展的难题。正当李春文为融资犯难时,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如春风般温暖地伸出了援手。他们不仅创新金融服务,以企业的农业设施作为抵押,及时投放了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更在后期以纯信用方式为企业提供了同等规模的贷款支持。

  资金的及时注入,为金田种苗公司注入了新的活力。该公司迅速扩大了生产规模,引进了全自动化播种生产线和智能温室控制系统,为高品质种苗的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金田种苗公司的年生产能力已达到惊人的6000万株蔬菜种苗和1.5亿株花卉种苗,产品远销全国30多个省市。

  在李春文的带领下,金田种苗公司不断创新,自主研发的苦瓜新品种金田187、188在峨眉地区广受欢迎,2021年的推广面积达到了8000余亩,为种植户带来了1.6亿元的增收。李春文表示,企业将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入,以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同时,他也期待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能继续为其提供金融支持,共同书写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郫县豆瓣飘香世界,庆林公司展翅高飞

  庆林豆瓣酿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庆林豆瓣公司”),是郫县豆瓣行业的璀璨明珠。历经20多年的风雨洗礼,该公司凭借不懈的努力和坚持,逐渐壮大,如今已占地一万平方米,员工百余人,年生产能力高达5000多吨,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其产品“庆林豆瓣”更是畅销全国三十多个省市,深受消费者喜爱。

  庆林豆瓣公司的成功,离不开其掌舵人洪庆林的卓越领导。他因专注豆瓣事业、技术精湛、热心公益而备受尊敬。

  在豆瓣行业遭遇资金困境时,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推出了“存货抵押”这一首创全国的贷款方式,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郫都行的董事长朱丰坤亲自到庆林豆瓣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为庆林豆瓣公司提供了400万元的资金支持,助力其渡过了难关。

  据悉,庆林豆瓣公司与时俱进,率先在郫县豆瓣行业中引进现代生产管理模式,并组建现代化试验室,为古老工艺注入现代科技力量。为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该公司决定投资新建调味料车间及设备,预计新增年销售额达1500万元,年毛利润750万元,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农人”领航,郫都蔬菜走向世界

  90后的“新农人”唐杰作为一名年轻的农业创业者,并没有被传统农业的思维所束缚。面对市场竞争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唐杰带领合作社社员及周边农户创新农业生产思路,改变原有生产模式。他们与英国、泰国的高端蔬菜加工厂签订合作协议,进行订单生产,使本地蔬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一举措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来源,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华丽转身。

  同时,唐杰深知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他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打造自身品牌,提高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他注册了商标,将产品进行精心小包装,让生菜产业进入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这一系列举措不仅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增收致富,也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唐杰及其团队不断探索创新。他们于2018年开启了“降成本、增效益”的机械化“种、收”模式,将原来的“大框零卖”改为“精心小包装”,并注册商标,推动了生菜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这一举措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还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然而,唐杰的成功并非一帆风顺。在2021年9月,创业初期的唐杰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境。正值此时,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正开展整村授信进村入户营销,在了解他的资金需求后,迅速发放了一笔10万元的信用贷款,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2023年3月该客户经理又主动上门服务,对唐杰产业致富带头人的身份,成功发放“头雁贷”一笔金额45万元,纯信用放款,随借随还,利率优惠,为他事业的腾飞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在唐杰的带领下,成都柏君农业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他们的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成功入选了成都大运会和世界科幻大会的农产品保供单位。

  金融东风助“小”,云桥梦想启航

  郫都区云桥蔬菜专业合作社,设立在郫都区安德街道云桥村5组,自2010年12月成立以来,已吸引104户菜农加入。合作社的宗旨是“为菜农产前产中产后提供服务,联系商客互学互利共同发展”,致力于为菜农解决产销中的难题,促进农民增收。在吴海涛这位退役军人带头人的引领下,合作社年营收流水高达1500万元,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合作社的特色产品“春不老”圆根萝卜,凭借其大小均匀、扁圆形、无分叉的肉质根,以及白色表皮、底部乳白、细腻光滑、无皱缩等优质特点,赢得了市场的青睐。这种萝卜肉质致密、脆嫩、多汁、回甜、无辣味,无糠心,品质上乘。其独特的品质得益于都江堰水系的优质水源、疏松肥沃的土壤及适宜的温光条件,再加上水旱轮作系统,使得“云桥圆根萝卜”在市场上独领风骚。合作社年产量达1000多吨,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产业。

  在合作社的发展过程中,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合作社准备大展拳脚时,郫都中银富登通过整村推进入户营销,对吴海涛发放了10万元的整村信用贷,纯信用、无抵押,随借随还,为合作社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如今,合作社在郫都区东街菜市建立了配送点,拥有6辆配送车辆(包含冷藏车)和15名配送人员,实现了方便快捷的到家配送服务。

  在郫都区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如一股清泉,润泽着无数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的心田。他们以创新的信贷产品和服务,解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必不可少的金融助力。

  未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郫都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将携手小微企业继续前进,为这片土地的繁荣和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获取到您的定位已经改变,是否重新获取页面信息。

微信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