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人民日报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中银富登有效将村镇银行“地处县域、扎根农村”的机构特点转化为“距离基层更近、惠及群众更广、服务‘三农’更实”的经营特色。中银富登坚持党建引领,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主责主业,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通过村镇银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中行答卷。
  • 近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与《当代县域经济》杂志联合主办、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及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榜单,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全国村镇银行优秀主发起银行”。
  • 9月21日,由《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社主办的“村镇银行金融强农经验交流会暨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推介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践行数字普惠 创新产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3年度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
  •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3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创新金融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监管部门、银行和保险机构以及咨询机构等共话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举措。峰会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
更多>>
银行网点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金融 | 深耕十载只为做好“乡土金融”这篇文章

2023-03-17 来源:中国金融 [打印] 字号:[大][中][小]
分享到: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村镇银行作为为乡村振兴输送金融活水的“毛细血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县域乡村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乡土金融”的生动实践。近日,记者来到安徽省传统农业大县颍上县,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加工厂和养殖场,了解在这里深耕十载的村镇银行如何做好“乡土金融”这篇文章。

  坚持“支农支小、做小做散”不动摇 

  在颍上县夏桥镇小庄村的芡实种植地,记者看到,与芡实收获时的热闹场景相比,初春的芡实种植地到处是一派沉静的景象。据悉,芡实种植是颍上县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发展的特色种植业。小庄村村书记李明便是当地第一家从事芡实种植的农户。“村书记李明从2016年开始在我行贷款,那时的芡实种植面积差不多200亩,通过我行授信,他在自有宅基地建造了小庄村第一座冷库,第二年芡实种植规模就超过了300亩。”颍上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以下简称颍上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在李明书记的带领下,如今小庄村的芡实种植户超过了15户,种植面积将近3000亩,他不仅自己实现了增收致富,也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路。说起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李书记激动不已,充满了感激:“他们人缘好、放贷快,为我们创业致富送来了及时雨。”在李书记的推荐下,颍上行将金融服务送到了更多村民的“家门口”,贷款规模从五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在小庄村树立了良好口碑。

▲小庄村村书记李明(中)与颍上行工作人员交流  张黎黎\摄 

  盛堂乡周庄村的村民周保发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在2016年与颍上行初识时还是当地的贫困户,虽有专业水产养殖经验,却一直无法获得银行授信。据了解,颍上行客户经理通过村委宣传会与周保发结识,从最初打消他对银行授信的疑虑到三天内为其成功发放信用贷款20万元,再到双方深入合作至今,颍上行的“雪中送炭”让周保发感念于心。在颍上行的帮助下,周保发的水产养殖面积从2016年的150亩左右扩大至现有的570亩,他也在2021年实现了脱贫,日子越过越红火。

▲周庄村村民周保发及妻子(中)与颍上行工作人员交流  张黎黎\摄

  助力“土特产”走出县域、走向全国

  安徽龙耕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营咸鸭蛋、烤鸭蛋的生产销售,据悉,公司大股东陈远早年在杭州从事电商行业,2015年受颍上县电商产业园政策吸引回乡创业,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为了满足备料和日常周转的资金需求,于2020年与颍上行开启了合作。

  走进现代化的生产加工车间,一切井然有序,清洗、挑选、腌制、烤制、包装……工人们有条不紊地从事着每一道工序。陈老板认真地向记者一行介绍着供不应求的“颍上特产”诞生的全过程。如今,上至蛋鸭养殖,下至成品销售,一条上下畅通的鸭蛋产业链在颍上县焕发着勃勃生机,颍上行也在助力“强龙头、补链条、树品牌”方面贡献着金融力量。

▲安徽龙耕食品有限公司大股东陈远(右二)向颍上行工作人员介绍经营情况  张黎黎\摄

  陪伴养殖户成长壮大、成就梦想

  来到安徽省嘉鸣禽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六十铺镇的蛋鸡养殖基地,现代化的配套设施让人印象深刻,鸡舍干净整洁,鸡蛋一枚枚地滑落到自动化的传送带上……公司法人崔明和其妻子徐女士带领记者参观了养殖基地,说起了公司一步步成长壮大的故事。他们与颍上行的故事开始于2013年,那时颍上行建行伊始,60万元的“成长贷”开启了双方的合作,虽历经多次行业波动,但在颍上行持续有力的金融支持下,公司逐步迈上正轨并实现稳步盈利,目前已成为县域蛋鸡养殖龙头企业。徐女士告诉记者:“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快捷的授信流程、优惠的贷款价格、灵活的贷后管理为公司减轻了后顾之忧,没有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帮助和支持,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绩。” 据了解,在崔明夫妻俩的带领和颍上行的支持下,不少农户也开启了蛋鸡养殖的勤劳致富路。

▲安徽省嘉鸣禽业股份有限公司法人崔明(左一)和其妻子徐女士(左四)向颍上行工作人员介绍经营情况  张黎黎\摄

  走进谢桥镇的温室甲鱼养殖基地,一股热流扑面而来,与温室外的春寒形成强烈对比。据了解,甲鱼养殖场老板徐克超2014年经营大米生意濒临破产,在其多次向其他银行申请贷款未果的“危难”时刻,颍上行向其伸出了援手,这笔资金犹如一针“强心剂”,为徐老板“东山再起”奠定了基础。在颍上行的支持下,徐老板不仅很快实现了大米生意扭亏为盈,还转型做起了甲鱼养殖,如今甲鱼养殖面积已从最初的3000平方米发展到4万平方米左右。“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帮助让我看到了希望,感谢他们在我最难的时候信任我、帮助我、支持我。”徐老板激动地说道。 

▲养殖场老板徐克超(右二)与颍上行工作人员交流  张黎黎\摄

  建立一支饱含乡土热情、吃苦耐劳、专业过硬的才人队伍

  在被问及颍上行深耕县域十载一直保持业绩排名集团前列的“秘诀”时,颍上行徐从伟行长告诉记者,除了坚守“支农支小、做小做散”的定位,还在于他们有一支饱含乡土热情、吃苦耐劳、专业过硬的才人队伍。十年来,颍上行的员工队伍从最初的28人增长到了如今的97人,颍上行不仅实现了人才队伍的逐步扩大,也实现了员工能力的快速提升和员工职业发展的快速进步。据了解,颍上行的管理者都是从一线做起,并要经过不同岗位的轮岗,现在90后的年轻人已经担起了重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颍上行在加强人才建设的同时,不忘向外输出优秀人才,助力集团其他村镇银行发展进步。一位名叫赵壮壮的90后年轻小伙便是颍上行向外输送的优秀才人,他向记者介绍了乡村展业“七步法”,告诉记者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们要用脚步丈量乡村,将金融服务送到乡村的每个角落,让村镇银行成为村民“身边的银行”。

  成立于2013年的颍上行深耕县域已十载,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县域乡村的每个角落。据了解,截至2022年末,颍上行存款余额超11亿元,各项贷款投放近14亿元,户均贷款不足10万元,贷款余额在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集团134家村镇银行中排名第三。颍上行以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谱写着“乡土金融”的生动故事,在颍上县这片热土上播散着金融“及时雨”、注入着金融“强心剂”,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着村镇银行的力量。

  记者:张黎黎

  获取到您的定位已经改变,是否重新获取页面信息。

微信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