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人民日报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中银富登有效将村镇银行“地处县域、扎根农村”的机构特点转化为“距离基层更近、惠及群众更广、服务‘三农’更实”的经营特色。中银富登坚持党建引领,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主责主业,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通过村镇银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中行答卷。
  • 近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与《当代县域经济》杂志联合主办、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及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榜单,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全国村镇银行优秀主发起银行”。
  • 9月21日,由《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社主办的“村镇银行金融强农经验交流会暨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推介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践行数字普惠 创新产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3年度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
  •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3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创新金融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监管部门、银行和保险机构以及咨询机构等共话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举措。峰会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
更多>>
银行网点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金融 | 在赋能与创新中深耕县域、支农支小

2023-03-06 来源:中国金融 [打印] 字号:[大][中][小]
分享到:

  自2007年第一家村镇银行成立以来,我国村镇银行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的金融生力军,在服务“产业旺、乡村美、农民富”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近日,记者来到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深入市场、渔村,调研村镇银行如何在赋能与创新中助力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

  金融赋能“小县城”里的“大买卖”

  苍南县隶属浙江省温州市,位于浙江省沿海最南端,是浙江省十大重点渔场之一,海洋与渔业资源丰富。这里不仅有全国十大水产品交易市场,还有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丰富的资源、活跃的交易为这座小县城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本次调研的第一站便是享有盛名的全国十大水产品交易市场——浙福边贸水产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这里已经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浙闽台水产品集散中心。下午四点,水产市场仍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据浙江苍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以下简称苍南行)工作人员介绍,水产市场是各大银行服务的重点市场之一,村镇银行结合自身特点和定位,通过充分的调研以及与商户的深入接触,将服务群体瞄准小规模零售批发户和小型流动商户,为其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贷款产品,并通过优质的服务和客户的口碑相传,在水产市场打开了一片天地。

▲苍南县中国浙闽台水产品集散中心  张黎黎 摄 

  水产市场的王老板便是苍南行的众多客户之一,虽然只有几十万元的贷款,但对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据悉,截至目前,苍南行已累计对该市场的干货、冰鲜、冰冻区商户及其下游商户投放贷款1000万元左右。

  参茸市场在苍南县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苍南行工作人员介绍道,业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全国最大的参茸市场不在其产地东北,而在偏远的苍南县灵溪,多年来,苍南县的经营户和参茸、冬虫夏草产地的农民走出了一条“基地+农户+市场”的惠农新路。据悉,该行从2020年开始就持续对参茸市场进行走访调研,倾听商户的声音、了解商户的诉求,为其制定信贷方案,在商户采购参茸的重要进货时点为其解决了燃眉之急,赢得了商户的信任,也与商户成为了朋友。“鹿缘堂”的王老板就是苍南行的一位“老朋友”,也是苍南行在参茸市场的一个“大客户”。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王老板经营鹿茸生意多年,在自己资金紧张时,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及时向其伸出了援手,帮他熬过了艰难的时刻。“参茸市场管理方也逐步认可了我们,平时还会给我们推荐优质客户。”苍南行客户经理自豪地说。据了解,截至目前,苍南行已累计给市场内客户投放贷款3000万元。

▲“鹿缘堂”王老板(左一)向苍南行工作人员介绍经营情况 张黎黎 摄

  金融创新助力小渔村旧貌换新颜

  “盛夏时节,这里是当地和周边地区人们打卡的网红度假地,民宿必须提前预订。”苍南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2月末的苍南县春寒犹在,此时的苍南县霞关镇长沙村相比游客络绎不绝的夏季,多了几分恬静和惬意。曾经贫穷的滨海小渔村如今换了新面貌,蓝白配色的建筑、干净整洁的街道、焕然一新的指示牌……为小渔村增添了精致与浪漫。

▲苍南县霞关镇长沙村   张黎黎 摄

     “那个名叫望海小屋的小洋楼就是我行客户陶老板家的民宿。”顺着苍南行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山腰上一栋精致的小楼映入眼帘。据了解,陶老板家的“望海小屋”就是在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创新推出的“乐家贷”项目支持下修建的。苍南行作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集团内首批集体土地房产抵押试点行,创新推出了“乐家贷”项目,支持农村自建房(集体土地房产)改造、翻新、装修等,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该项目在助力改善农民居住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也从根本上减轻了农民的月还款压力。据悉,截至目前,苍南行已完成27户贷款投放,户均为14.5万元。

▲“乐家贷”项目支持修建的“望海小屋” 张黎黎 摄 

  如果说“乐家贷”项目开启了陶老板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缘分,那么“休闲渔船贷”项目更是将二者的缘分延续,甚至让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走到了更多沿海渔民的身边。据了解,苍南县为修复振兴“浙南鱼仓”,打出转型组合拳,进一步开发养殖、观光、休闲旅游产业,将原来非正式批准从事体验式捕捞的休闲渔船纳入指标管理,并要求对渔船统一进行更新建造。在得知该情况后,苍南行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与市场调研,向集团总部申请了休闲渔船豁免项目,以信用贷款的形式,在苍南县首创推出休闲渔船按揭贷款产品,帮助渔民第一时间完成渔船建造,最快速度实现下海经营,既为沿海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助力,也有助于配合渔业局对渔船进行统一管理。在陶老板第一笔84万元、10年期休闲渔船按揭贷款投放后,苍南行在整个霞关镇沿海区域便逐步打开了市场,也与更多的渔民结下了缘分。截至目前,苍南行已累计投放52笔,贷款金额近3800万,占首批渔船指标的34%。如今,陶老板已经从长沙村的一位村民成长为带领广大村民发家致富的村主任,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也通过金融创新为越来越多农户发展服务业、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提供了助力。

  据了解,截至2022年末,苍南行累计服务客户超37000户,累计发放贷款近110亿元,户均贷款约为16万元;其中,以整村推进形式提供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累计投放近2400户,总计约1.8亿元,户均约为7.6万元。苍南行在“服务乡村振兴、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坚守支农支小定位不动摇,深化惠企支农金融服务,持续深耕县域,在赋能与创新中为县域经济发展、富民产业壮大、乡村新业态培育、和美乡村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获取到您的定位已经改变,是否重新获取页面信息。

微信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