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人民日报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中银富登有效将村镇银行“地处县域、扎根农村”的机构特点转化为“距离基层更近、惠及群众更广、服务‘三农’更实”的经营特色。中银富登坚持党建引领,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主责主业,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通过村镇银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中行答卷。
  • 近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与《当代县域经济》杂志联合主办、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及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榜单,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全国村镇银行优秀主发起银行”。
  • 9月21日,由《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社主办的“村镇银行金融强农经验交流会暨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推介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践行数字普惠 创新产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3年度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
  •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3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创新金融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监管部门、银行和保险机构以及咨询机构等共话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举措。峰会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
更多>>
银行网点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苍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农念好“山海经”

2023-02-28 来源:中国村镇金融 [打印] 字号:[大][中][小]
分享到:

  农历二月初二,是民俗“龙抬头”的吉祥日子。地处浙江省最南端的苍南县长沙村迎来好消息。村集体苍南长融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刚与全国在建最大的核电厂——中广核苍南核电公司签订第一大单,负责核电厂海上巡逻安保任务。几乎同时,县城中国参茸冬虫夏草交易中心内鹿茸最大商人——王道珍,也刚刚通过第三方公司给北京同仁堂供货一大单。这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该县农民念好“山海经”共同致富的缩影。

  苍南县中国十大水产品交易市场 方有成 摄

  “乐家贷”助力小渔村“傍上”大款 

  长沙村地处浙江省最南端的苍南县霞关镇海边,曾经世代以农渔为生,封闭贫困不知多少年。这里曾经是浙江省26个欠发达县之一的海边渔村。两年前,投资上千亿元的核电厂落户村内村外,建设大军成千上万汇集于此,休闲旅游餐饮业市场在这里悄然兴起。在千里之外的湖北十堰市经营童装生意的小老板陶学厚,经不住镇里领导三五次的开导工作,决定带着十堰籍的媳妇和孩子一起回到家乡浙江苍南县霞关镇长沙村,同乡亲们一起创业致富。

  两年前,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客户经理营销到这里,得知长沙村内村外落户了超级核电项目,预料到农家乐生意一定会很快兴旺,加上苍南县作为全国“农村集体土地房产抵押贷”试点地,经过精心谋划反复测算,最终创新出“乐家贷”贷款产品,该产品最长年限可达30年,月供较低,在不影响农民日常生活支出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给予农户建房支持,改善居住水平。陶学厚凭三层共240平方米的砖房,贷款10万元,分10年还清。有了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资金支持,陶学厚很快就改造装修了小洋楼。

  苍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 

  “看,那座‘望海楼’就是我们银行的资金支持改造出来的网红打卡地”!在长沙村的海边马路上,记者顺着苍南富登村镇银行副行长林玉英手指的方向望去,半山腰上,一座镶嵌着条纹瓷砖的小楼,楼顶三个大字“望海楼”醒目亮眼。走进望海楼小院,宽敞的水泥院坝坎外特制的一块木制标牌吸引了记者,上面雕刻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和微信二维码及手机号。扫描出来是陶学厚“望海小屋民宿”几个字。“这个客户家的民宿常常爆满,经常要提前10多天预约,我非常喜欢客户媳妇的一手好厨艺!”林玉英行长介绍道。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创新投放”乐家贷“第一客户苍南县长沙村村主任家的“望海楼”

  苍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钟生辉(正面右三)给记者介绍情况  伍洪摄 

  陶学厚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民宿老板,很快,全村都兴起了改造农房的热潮。目前,长沙村在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申请“乐家贷”共27户,户均为14.5万元,打造出共200张民宿床位。而陶学厚的10万元“乐家贷”贷款也早已提前还清。

  苍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客户经理与首个“乐家贷”“休闲渔船贷”客户陶学厚交流。方有成 摄

  观大海、品海鲜、逛沙滩……陆地上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的同时,陶学厚又把目光瞄准了大海海面上。原本他有一只小渔船,但由于出海证等打捞证件受限,他不能再出海打捞了。此时又是苍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献出了金点子,通过与县农业局等部门会商,决定打造休闲渔船,兴办第三产业,办理休闲游乐证照。

  陶学厚经过合议论证,说干就干。决定立马成立个人控股的温州石宝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第一只休闲渔船。此时,中银富村镇银行经过认真考察和论证,并报总行审定,同意创新投放“休闲渔船贷”产品。当休闲渔船在动工打造时,中银富登当即投放贷款50万元。渔船打造完成出海经营全部手续后,再增投贷款30万元。此后,陶学厚还打造了第二条稍小一点的休闲船。去年受疫情严重影响,公司的两条休闲渔船仍然接待客人239批次,收入45万元,利润近20万元。

  陶学厚返乡创业成功后,父老乡亲纷纷要求他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经霞关镇党委政府推荐,长沙村320多户一千多名村民一致同意,把他选举推上了村主任的位置。”这里过去经济发展不好,大家都还不富裕。但现在落户了核电项目,除了自己个人的石宝旅游公司外,还认缴出资300万元,新注册了村集体第一家公司,并计划将全村经济发展按照公司化运作,将带领大家一起共同致富。”陶学厚表示。

  目前,苍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已累计投放休闲渔船贷52笔、3797万元。据了解,苍南全县共150多个指标的休闲渔船,该行即授信了52艘,占指标数的34%。

  “小”银行成就鹿茸“大”王

  俗话说“河里无鱼市上有”,意思是说只要有市场,就没有买不到的商品。苍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钟生辉介绍说,苍南本地属热带地区,既不产人参也不产鹿茸更不出产冬虫夏草,但几千里外的东北稀世山珍人参鹿茸和几千里外的冬虫夏草,却跨越千山万水,齐聚这里并形成全国最大的人参鹿茸冬虫夏草交易中心。市场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在县政府的引导支持下,现在已成为全国同类市场数一数二,共有摊位200多家,年销售额上40亿元。

  中国人参鹿茸交易中心鹿茸“大王”王道珍(中)给中银行富登银行领导介绍经营情况  方有成 摄

  市场最大的参茸经销商“鹿缘堂”,临街不宽的门面内,却风景洞开。在鹿缘堂三楼的加工切片区,只见两位师傅正在用切片器手工操作,旁边冻库内袋装产品琳琅满目。老板王道珍欣喜地讲,自己本是地道农民,在老家亲戚的带动下,几乎形成了家族式乡亲式参茸经营集群。前几年,自己一度流动资金紧张,其他银行不愿放贷。还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敢于从“信用贷”开始,然后凭自己的门市价值和养鹿场价值评估并认定后,获得贷款400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如今,自己除了这店内压货近价值8000万元外,还在新疆和吉林省独资和合资兴办了自己的两个养鹿场。虽然受疫情较大影响,但去年销售额可观,毛利近百分之十,算得上是市场内最大的鹿茸大户。其中,经过第三方公司给北京同仁堂供鹿茸货值数万元。

  中银富登“游进”全国十大水产品市场

  走进全国十大水产品交易市场,数百家摊主正在运货搬货,一箱箱活鱼刚从渔船转运而来,等着发向全国各地。

  全国十大水产品交易市业主王俊海(右二)给中银行富登村镇银行客户经理介绍情况。方有成 摄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地处浙江省和福建省交界的苍南县,逐渐形成两省交界的“浙福边贸水产市场”。如今在这里,“全国十大水产品交易市场”“农业部定点市场”“全国著名品牌市场”等牌子一应俱全。苍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行长张益良介绍,在这一带,经营冰冻海鲜和干货的385家摊主,资金积累较长较强,大多与其他银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信贷关系,中银富登客户经理经过深入调查研究,走“差异化”销售路线,终于寻找到了小规模零售批发商,从投放20万元的“信用贷”起步,历经两个月时间,终于投放了首笔100万元“信用贷”,从而正式“游进”海鲜世界,打开了整个水产市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零贷款的局面。

  在温州市王俊海产品有限公司的摊位,老板王奕俊伸出大拇指为苍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郑蒲点赞,不停地说着感谢,感谢该行在他急需资金的时候,帮助他解了燃眉之急。

  据悉,苍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克服模式转换升级的困难后,遵照支农支小原则,已累计服务客户37000户,投放贷款110亿元,现有贷款户4023户,户均16.62万元,其中95%投入三农和小微企业。2022年,各项业绩考核在浙江地区的11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里排名第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帮助苍南百姓念好“山海经”,助力走上共同致富之路,建设幸福和美乡村贡献‘中银富登’力量。”苍南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钟生辉董事长欣喜地表示道。

  获取到您的定位已经改变,是否重新获取页面信息。

微信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