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人民日报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中银富登有效将村镇银行“地处县域、扎根农村”的机构特点转化为“距离基层更近、惠及群众更广、服务‘三农’更实”的经营特色。中银富登坚持党建引领,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主责主业,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通过村镇银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中行答卷。
  • 近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与《当代县域经济》杂志联合主办、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及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榜单,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全国村镇银行优秀主发起银行”。
  • 9月21日,由《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社主办的“村镇银行金融强农经验交流会暨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推介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践行数字普惠 创新产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3年度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
  •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3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创新金融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监管部门、银行和保险机构以及咨询机构等共话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举措。峰会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
更多>>
银行网点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经营报 | 小龙虾“生意经”:信贷小资金“贷动”大产业

2022-08-09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打印] 字号:[大][中][小]
分享到:

  当小龙虾逐渐成为全国盛行的一道夏夜美食时,很多人却对这道美食从虾田到餐桌的过程不甚了解,更难想象金融在产业背后贡献的巨大力量。

  据了解,作为一家主营“支农支小”的村镇银行,湖北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见证了小龙虾产业从无到有的全过程,目前授信覆盖了虾农、虾商、虾企等各主体及产业链关键节点。尤其是对虾农的普惠信贷,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目前发放的相关贷款超过1500笔、户均不足10万元,仅用1.5亿元的资金撬动了当地小龙虾产业。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

  董正兵家住潜江市高场原种场高场分场六队,是潜江当地最大的龙虾养殖户。早年他在外地从事服装生意失败,曾经一度负债累累。直到2015年老家鼓励发展小龙虾产业,董正兵趁着风潮返乡创业,凭借着一笔10万元贷款打了一个翻身仗。

  谈及五年前的境况,董正兵感慨万千。“一家十多口人拥挤在两间破平房内,我和媳妇打地铺,两个孩子睡上下铺。况且,当时有外债的压力,媳妇放弃照顾小孩到附近服装厂做工支持家里,我无数次安慰她,一切会好起来的。”

  据董正兵介绍,刚刚回乡的两年,在家承包了40亩水稻田养小龙虾。尽管收入上过得去,但是对于改善生活仍是杯水车薪。

  经过两年的尝试,董正兵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同时也有很强得扩大养殖的冲动。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迫切希望将养殖小龙虾生意再做大一点儿。

  “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对于这句话,董正兵感触很深。按照他的说法,承包土地和购买虾苗都需要钱,只能四处奔波凑钱。由于没有抵押物,银行贷款更是不敢想。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村委陶书记将他引荐给了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这也成为他创业的第二次起步。

  2017年2月28日,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接收到董正兵的贷款申请后,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仅3天时间就发放了10万元的信用贷款。凭借这笔10万元的资金,董正兵当年承包的土地就从40亩扩张到了100亩,到了2018年更是将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到了3000亩。

  随着小龙虾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养殖饲料的需求也让董正兵看到了商机。2021年,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董正兵提供了100万元贷款资金,董正兵在龙虾养殖基地旁边加盖了一栋饲料加工房,不仅能够实现饲料的自给自足,也能够给周边虾农提供饲料带来方便。同时,他还在潜江龙虾基地虾谷开设了两个档口,将小龙虾销售发货到全国各地,实现了小龙虾从养殖到销售的产业全覆盖。

  董正兵向记者透露,如今他的小龙虾产业总体的年营收已经超过了1500万元,年净利润300多万元。“在去年偿还了一笔80万元的欠债后,以前民间借贷债已经都还得差不多了。家里刚刚花了70万元新盖了一栋大别墅,装修又花了100万元,还添置了一辆几十万元的车。”

  “由于养殖和销售都是亲力亲为,龙虾产业在形成规模之后,风险反而降低了。”董正兵认为,在饲料配方、养殖模式和客户资源方面已经发展成熟和稳定了。

  养殖小龙虾的七年,董正兵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小龙虾的养殖曾有着一次很深刻的失败教训。由于一场大雨导致龙虾逃跑,而且小龙虾市场价格也很低迷。资金上再一次遇到了难处,却还需要偿还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贷款。银行没有抽贷,反而做了一个延期还款,这让我能够有幸走到今天。”董正兵称。

  除了“董正兵们”这些虾农之外,湖北潜江小龙虾产业的兴旺还得益于商贸物流的畅通和小龙虾相关企业的特色经营,尤其是小龙虾养殖和交易市场虾谷逐渐成为一个产业基地,这其中与金融机构的支持有着密切关系。

 ▲ 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员工上门为当地“小龙虾”产业客户服务

  湖北潜江浩口镇的魏老板是“中国虾谷”2015年开业时的第一批商户,也是如今虾谷的小龙虾最大经销商,摊位号是“1”,具有象征性意义。

  “每天从虾农手中收购活虾,然后销售到全国各地,最繁忙时每天的销量能有4万斤。”魏老板表示,按照25元一斤的平均价格算,旺季每天的生意都在100万元左右。

  对于收虾卖虾的这一简单模式,其最大的难处就在资金上。魏老板表示,向虾农收购活虾需要支付现金,“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是向全国卖虾需要“货到付款”,这其中有一个时间不短的账期,需要垫付大笔资金。

  作为虾商来说,一个档口就是虾商的全部家当,并没有其他可以抵押的资产,这让虾商很难获得贷款。“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第一批介入到虾谷虾商贷款的银行,当时小龙虾收购的量较小,要加大小龙虾的收购量以扩大经营规模,就向银行申请了一笔贷款,结果短短一周时间就拿到了15万元,解了燃眉之急。”魏老板称。

  他告诉记者,作为虾谷市场最大的销售商,目前已经与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合作5年时间了。伴随着收购小龙虾的生意做大,在银行的贷款也已经达到了100万元。

  小龙虾的“大生意” 

  “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经过了18年的探索、创新和发展,湖北潜江的龙虾产业已形成集选育繁殖、生态养殖、加工出口、餐饮旅游、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精深加工、节会文化等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产业链条十分完整。

  据统计,湖北省潜江市全市虾稻产业从业人数超过20万人,占当地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加工出口规模占全国小龙虾出口量的60%。2022年,潜江市虾稻的综合产值达到了600亿元,向千亿产业迈进。

  “根据地方产业的发展,我们始终注重精准对接小龙虾产业的金融需求。”湖北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何本辉表示。

  他告诉记者,为了让虾农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每年10月份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由领导带队深入到田间地头走访水产养殖户,实地了解小龙虾情况,详细记录各类水产养殖的成本,测算养殖户资金需求的节点和贷款额度。

 ▲ 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员工上门为当地“小龙虾”产业客户服务

  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与当地水产站、农业局、饲料供应商、小龙虾销售市场、小龙虾加工厂等联系,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了解跟进小龙虾产供销产业链市场情况,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种交流会、推广会等150场次以上。目前已发放小龙虾相关产业贷款超过1500笔,金额近1.5亿元,户均不到10万元。

  同时,作为“中国小龙虾出口第一市”,潜江小龙虾加工企业发展迅速。2021年,该市完成小龙虾加工33万吨,加工产值110亿元,销售额205亿元,产品远销欧、美、日等20 多个国家和地区。小龙虾加工企业数量3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

  “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32家虾稻和小龙虾深加工企业提供了金融支持,累计为虾稻产业供应链企业提供贷款近 5 亿元。”何本辉表示。

  何本辉认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中国银行发展普惠金融、县域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其使命是补充中西部金融服务空白。银行坚守“扎根县域、支农支小”战略定位,主要满足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的资金需求。“我们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不做大存大贷的业务,以满足农村客户金融可获得性为安身立命之本,通过业务的小额分散来控制风险。对于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来说,虾农的户均贷款尚不足10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存款余额为550亿元,贷款余额700亿元;服务客户数量410万户,为超过70万客户提供贷款服务,户均贷款约为16万元。其中,支持小微企业、个体户及“三农”客户贷款占比提升至92%。

  “与银行其他业务不同,在为基层农户解决困难,帮扶个人事业的同时,银行在此过程中的成就感才是最有价值的。”何本辉认为,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广袤的农村农户也迫切需要银行能够下到田间地头满足他们的各种金融需求。

  作者:杨井鑫

  获取到您的定位已经改变,是否重新获取页面信息。

微信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