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人民日报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中银富登有效将村镇银行“地处县域、扎根农村”的机构特点转化为“距离基层更近、惠及群众更广、服务‘三农’更实”的经营特色。中银富登坚持党建引领,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主责主业,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通过村镇银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中行答卷。
  • 近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与《当代县域经济》杂志联合主办、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及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榜单,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全国村镇银行优秀主发起银行”。
  • 9月21日,由《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社主办的“村镇银行金融强农经验交流会暨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推介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践行数字普惠 创新产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3年度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
  •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3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创新金融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监管部门、银行和保险机构以及咨询机构等共话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举措。峰会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
更多>>
银行网点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银富登:助力乡村振兴 共创美好生活

2022-08-03 来源:湖北日报 [打印] 字号:[大][中][小]
分享到: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作为我国金融体系中触角最基层的机构,村镇银行主要服务于当地农户和中小微企业,是“老百姓自己的银行”,在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1年3月,第一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湖北蕲春开业,正式掀开中国银行与淡马锡旗下富登金控的合作大幕。该行在监管部门监督指导下,在发起行中国银行的监督管理下,遵守监管政策和规定,充分发挥村镇银行“小、精、灵”的机制优势,立足县域经济,服务乡村振兴,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引入田间地头,彰显了金融担当。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自成立以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以“助力乡村振兴,共创美好生活”为发展使命,始终坚持“扎根县域、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通过规模化、批量化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探索出一条大型银行发展普惠之路,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机构数量最多、布局范围最广的村镇银行集团,成为中国银行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和特色品牌。截至2022年6月末,已在全国22个省(区市)设立132家行法人机构,189家乡镇支行。 

  中国银行作为主发起行,自2011年起,先后在黄冈、襄阳、荆州、荆门、潜江等五个地市共自设13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法人机构,后并购2家法人机构。截至2022年6月末,在蕲春、黄梅、武穴、大冶、京山、沙洋等县市设立15家法人机构,在下辖的39个乡镇设立支行。

  “支农支小,乡村振兴”是村镇银行最基本的市场定位。在湖北的15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将服务乡村振兴视为贯彻国家战略、践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所在,坚持将当地资金投放当地,从几千元的日常消费到几十上百万元的经营需要,农户们的资金使用需求都能得到响应。截至2022年6月末,湖北15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存款余额113亿元,千元以上有效存款客户数23万户;贷款余额91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84亿元,占比93%,贷款客户数72462户,户均贷款12万元。

  面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普遍缺乏合格抵押物,且信用信息相对缺失的现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充分发挥独立法人机构决策灵活、审批快捷的优势和特点,在集团总部的支持下,创新推出多种小微及涉农系列产品,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获得性、覆盖率和便利性,有力支持了所在县域经济发展。 

  同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商业模式、风险内控、IT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打下了坚实基础,实现了持续稳健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金融力量。

中银富登为甲鱼养殖户送金融活水

  全省联动助力乡村振兴  步履不停共创美好生活

  春耕期间,全国知名的“女粮王”监利新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毕丽霞,面对合作社成员及周边农户接踵而至的订单,又喜又愁——不接吧,无法面对农户的期盼,一季水稻就误了;接吧,育秧大棚里的秧苗不够,急需育苗资金。按以前银行的申批速度,至少在一周以上,那就来不及育秧,误了农时。

  监利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了解到毕丽霞的资金需求后,第一时间冒雨赶到基地,在田间沟通款项申请细节,运用中银富登专用PAD设备现场对法人和股东进行征信查询,采集和拍摄各类贷款资料信息。通过线上传回后台审批,一个小时后,贷款顺利完成审批,50万元贷款当天发放到帐。“女粮王”迅速下单,继续扩大育秧面积,及时“续”上了订单。

  在夏粮收购的黄金农时,黄梅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打听农产品行情,走访粮食收购企业了解经营困难,提前给全县各粮食收购加工企业送去了“及时雨”。5月中旬至今,共计发放粮食收购加工企业贷款1580余万元。

  宜城市王集镇生猪养殖户正苦于没有资金对猪舍环保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时,宜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找到了他,为该养殖户提供了15万元三年期固定资产贷款,用于环保设施升级改造。

  老河口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响应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和“双百工程”主题活动,为张集镇油房湾村的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农户提供了全面的金融服务,累计发放贷款35笔1800余万元。

  曾经,“贷款难、贷款贵、贷款少、贷款慢”给农户“贷”来了很多困扰。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坚持深耕农村普惠金融“沃土”,以真金白银的投入和灵活的服务机制,有力支持了当地小微和“三农”客户发展,解决了农民“贷款难、贷款贵”难题。

中银富登服务全国知名“女粮王”毕丽霞

客户经理通过自助发卡设备为客户现场发卡并办理贷款

  创新产品与服务机制  助推“三农”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也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支持产业发展,助力打造产业链条。 

  京山市孙桥镇有近万名农民从事对节白腊产业。在一王姓种植户缺少一大笔维护费用时,京山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客户经理加班上门收集资料,第二天就将20万元投放到了客户账户。目前京山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对节白蜡种植客户有165户,贷款余额约2500万元,户均15万元。

  黄梅县孔垄镇的纺织行业,受疫情影响,运输困难;今年棉花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纺织行业资金周转困难。黄梅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工作人员深入走访孔垄镇各个纺织厂,实地了解企业实际困难,按照多干多支持、大干大支持原则,仅5月份就对当地纺织行业实现放款6笔共计890万元。

  南漳县食用菌产业协会会长、裕农菌业负责人王祖亮在创业起步期缺少资金时,正是南漳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及时提供了30万元信用贷款予以支持。6年间,南漳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一路陪伴该企业“长大”,从30万元到50万元,从100万元到250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该企业提供信用贷款1200余万元,助力企业构建起从菌种培养到种植管理、产品加工、出口销售的全产业链,年产鲜菇500万斤,实现产值过亿元。

  不仅如此,针对小微企业和农户缺少抵押物等实际情况,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开发了无需第三方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以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 

  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结合潜江本地产业特点,设计出了凭农户自有集体土地房产作抵押“欣农贷——水产养殖、生猪”贷款,推出了“虾稻共作”贷款产品,以及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方式的“乐家贷”“宜居贷”……满足农户从“生计”到居住民生的资金需求。 

  谷城金山生态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胜说:“企业无房产抵押、无法获得信贷支持,而谷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我们量身订做无抵押担保信贷产品,发放120万元信用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问题,从而让企业更加规模化,同时也为当地药农带来了经济收入。”

  十多年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深耕荆楚大地的广阔乡野,与客户相伴成长,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支持模式,为全省各地的产业振兴注入金融动力,助力合作社从分散到集中,种植大户由弱小到壮大,家庭农场培育渐成气候……激荡出雄壮昂扬的乡村振兴“最强音”。

客户经理深入村民家中现场办卡并提供金融服务

  数字化赋能升级服务  坚守初心担当金融使命

  通信技术与移动互联网的进步,使得村镇银行能够突破传统物理网点和渠道的限制,以低成本的电子渠道去覆盖更广泛的乡村,从而打造农村金融生态圈,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很早就确定了“科技立行”目标,持续发展金融科技,打造数字普惠商业模式,先后推进“一号工程”“二号工程”重点项目科技攻关,形成了涵盖营销、产品、风控、运营和人员管理的数字普惠体系。

  中银富登打造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移动营销模式,通过应用人脸识别、电子证书、电子印章、数字地图等技术,客户经理手持PAD,登门拜访县域农村客户,在线上就能实现信息采集、开户、进件、审批、贷后等全流程操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同时,该行研发的“PAD自动决策贷款”产品,可量身定做批量业务“整村推进信用贷”,小额贷款最快15分钟完成自动审批;首款线上产品“中富翼贷”,为缺乏完整信用记录的小微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信贷服务,客户申请贷款、签订合同以及用还款均通过手机自助完成,平均3分钟就能完成审批和放款。

  通过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的双重升级,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进一步增强了移动获客、快速审批、在线放款等功能,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效率,更受到广大“三农”客户的普遍欢迎。

  随着业务发展以及机构下沉,防范道德风险对村镇银行持续稳健发展至关重要。对此,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立足制度层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坚守“三大铁律”——不取客户一针一线、不弄虚作假、不放弃任何帮助别人和提升自己的机会,所有员工在业务活动中严格遵守,筑牢底线思维,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十多年以来,中银富登员工对每个贷款客户都会首先声明: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打交道,绝对不需要请客送礼、不需要支付非利息以外的任何费用。正是这种“一板一眼”的坚守,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一路的发展才舵稳航正、行稳致远。

  与此同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一如既往坚守金融为民初心,积极投身各项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该行每年有组织、有计划的向当地特殊学校捐款、捐物,到老年福利院义务劳动,向环卫工人送温暖、送清凉,开展“务工返乡人员爱心直达车”“送医下乡”“扶贫助困送温暖”等爱心关爱活动,更发挥优势所长,将金融知识送进千家万户、抵达乡间田野,大力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活动,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赞同。

  树高千尺不忘根深沃土,征程万里更需奋蹄扬鞭。未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根植的热土上,站在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的最前沿,建设新时代一流村镇银行,为县域经济的发展贡献中银富登的力量。

  (钟和 吴军)

  获取到您的定位已经改变,是否重新获取页面信息。

微信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