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人民日报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中银富登有效将村镇银行“地处县域、扎根农村”的机构特点转化为“距离基层更近、惠及群众更广、服务‘三农’更实”的经营特色。中银富登坚持党建引领,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主责主业,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通过村镇银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中行答卷。
  • 近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与《当代县域经济》杂志联合主办、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及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榜单,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全国村镇银行优秀主发起银行”。
  • 9月21日,由《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社主办的“村镇银行金融强农经验交流会暨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推介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践行数字普惠 创新产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3年度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
  •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3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创新金融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监管部门、银行和保险机构以及咨询机构等共话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举措。峰会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
更多>>
银行网点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村镇金融:小龙虾产业背后“中银富登”故事多

2022-07-28 来源:中国村镇金融 [打印] 字号:[大][中][小]
分享到:

  早听说“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日前,记者专程踏上湖北潜江这片土地,探索小龙虾产业背后的“中银富登”故事。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创新和发展,湖北潜江的小龙虾产业已形成集选育繁殖、生态养殖、加工出口、餐饮旅游、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精深加工、节会文化等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产业链条十分完整。全市“虾—稻”产业从业人数超过20万人,虾稻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50%以上,加工出口占全国的60%。潜江也因此一举成为“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稻之乡”。记者在“中国虾谷”看到,“小龙虾金融驿站”门前络绎不绝的人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何本辉指着驿站告诉记者:“这是我们为小龙虾产业链客户群体实施精准营销,在小龙虾养殖、收购、集散、餐饮、加工、培训等全产业链上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驿站。针对小龙虾收购商季节性强、流水量大、资金需求较大等特点,为客户量身定制了纯信用无抵押的‘小龙虾收购贷’产品,解决了客户无押品、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为收购商提供资金结算一条龙的金融服务,促进了小龙虾全产业做大、做强,实现虾农、虾商、虾企、银行‘四赢’局面。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陪伴小龙虾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自身也发展并茁壮成长了起来”。

  故事一

  “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我的贵人,在贵人的帮扶下,让我事业发展起来了,也有能力给我的家人们一个更好的家。”记者在“中国虾谷”的一个档口,见到一脸黝黑的潜江市高场原种场高场分场六队34岁的董正兵,他正在与客户谈着小龙虾生意,满满的幸福写在脸上。

  早年在外地做服装生意的董正兵,这几年依靠小龙虾生意赚了钱,还在养殖基地旁又加盖了一大栋饲料加工厂房。

  2015年,董正兵趁着潜江市委、市政府刮起的“小龙虾红色风潮”,决定返乡创业。他先是与家里人和兄弟朋友们一起“小打小闹”,赚了一点小钱。后来,在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支持下,贷款15万元扩大了养殖面积。但随着规模不断扩大,自己没有掌握养殖技术,又没有固定销路,2019年亏了几百万元。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了解到情况后,不仅没有抽贷,还主动上门帮其分析问题找出路,同时使用“无还本续贷”继续支持其发展。董正兵一边学习养殖技术,一边到“中国虾谷”租赁了档口,将自己品质上乘的小龙虾“自产自销”,很快打开销售市场,又开始盈利。而今,董正兵的养殖面积从2017年的40亩发展到了3000亩,实现了由“养”到“养+销”模式的转型,实现了超百万元的年利润。

  “我以前家庭条件很不好,跟我一起长大的村里的五六个伙伴在看到我的变化后,都从外地回乡跟我务农养殖小龙虾,慢慢地都挣到了钱,还娶了媳妇成了家。我们现在的这一切得益于村委会帮忙引荐了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他们在我们一家人负债累累,只能蜗居在龙虾池的棚屋里的情况下,仍然还坚持支持我的发展……”采访中,董正兵处处表现出“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情感。

  故事二

  “刚与中银富登接触的时候,我是半信半疑的,因为我没有抵押,就一个摊位,其他银行都无法解决的事情,一家村镇银行怎么就能办好?”在浩口镇小龙虾收购行业叱咤多年的魏老板,回忆起多年前第一次与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打交道时的一切,不禁感慨万千。

  魏老板是虾谷种苗协会会长,也是“中国虾谷”2015年开业时邀请入驻的第一批商户,他的摊位是“1”号。魏老板从事小龙虾收购多年,因无合格抵押品,只在其他金融机构申请到一笔10万元的农户贷款,其余全部靠自有资金滚动发展。自从入驻“中国虾谷”后,每年从3月开始收购小龙虾,持续到10月底,每天接待全国各地的众多商家。日复一日,魏老板的收购量也大幅增加,每天销售量达万斤以上,因上游商家资金回款有账期,流动资金出现了问题。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了解到市场情况后,迅速进行市场调研,针对市场周期和行业特点,特别是众多商户无任何抵押物的情况,设计了专项“虾商贷”产品,该产品30万元以下采取纯信用贷款。仅仅一周,魏老板就拿到了中银富登“虾商贷”信贷产品的第一笔贷款15万元。

  目前魏老板已与该行合作5年,他的纯信用贷款额度已提升至100万元。魏老板的销售规模也在原有的基础上翻了几番,目前已是虾谷市场最大的销售商。

  后来,魏老板的两个儿子也“子承父业”,在旁边新开了档口,各自做起了小龙虾生意。现在,他们正准备向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申请实际利息仅2.2%的“政府财政创业贴息贷”呢!

  在魏老板的影响和介绍下,虾谷市场的老板们陆续与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建立起合作,目前合作商户近80家,贷款金额近1500万元。

  故事三 

  渔洋镇桥头村59岁的谢师傅,自幼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成家后靠着家中十几亩的口粮田种地度日,既要抚养两个孩子,又要每天在农田耕作。随着时间的流逝,转眼谢师傅的两个孩子上初中了,家里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了。谢师傅决定响应政府号召,将农田由传统农作物种植改造成新型的小龙虾养殖,并逐步扩大规模。

  正在谢师傅为整改和扩大农田需要资金一筹莫展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服务,为其发放了一笔7万元的信用贷款,助力谢师傅踏上了精养小龙虾的致富之路。

  谢师傅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养殖规模已达到50余亩,还在村里做起了小龙虾的收购生意。

  身残志不残,谢师傅凭借自己多年的勤劳付出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对他的信贷支持,赚到了钱,供养完了两个孩子读书,还在城区全款购买了商品房,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成了村民们羡慕的人。

  故事四

  创办于2016年、主营小龙虾加工与销售的湖北楚虾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21年末,该企业产品升级时出现了资金短缺,由于之前企业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购买土地、新建厂房、购买自动化设备,而土地及建筑物等不动产证的办理要等到厂房竣工验收后才能办理。没有合格抵押物,很多银行就不能融资。怎么办?

  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了解情况后,客户经理主动上门,从业务洽谈到将27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发放成功,仅用时3天,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

  故事五

  位于老新镇徐李村,从事冷冻虾尾、调味虾的生产与销售的潜江市铭淼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企业高峰期用工200人左右,年销售4000余万元。

  由于小龙虾的生产企业受到小龙虾集中上市的季节性影响,需要大量资金增加库存,否则将会错失一年一度的市场机会。2022年该企业因收购资金短缺,向多家银行申请流动资金支持,但因为没有抵押物都被委婉拒绝。

  中银富登的客户经理在外营销时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前往地处偏僻的“铭淼水产”陌生拜访,详细了解经营情况后,在生产旺季来临之前,为企业的生产发展送去了“及时雨”,发放了一笔信用贷款150万元。

  一个个故事的背后,是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壮大的一部百姓史,同时也是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自2011年成立以来的成长史。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切,源于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在的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集团总部统一指挥和领导下,践行中银富登的企业文化,立足县域,深耕小微,努力探索中银富登独特的商业模式在潜江本地的落地生根,努力运用中银富登针对三农贷款设计出的17大类、70个子类的中银富登“欣兴贷”系列产品在潜江本地的业务拓展,接受包括农村集体土地上的房产、大棚、猪舍、鸡舍等作为“准抵押物”为客户融资。

  2022年6月末,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集团旗下的132家法人村行存款余额为548亿元,贷款余额709亿元,为超过70万户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户均贷款余额16余万元,三农及小微贷款占比达92%。其中,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均超10亿元,存贷比超过98%,在潜江市的商业银行高居第一。湖北银保监局潜江监管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潜江中银富登这十几年为地方经济,特别是乡镇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没有做县域资金的“抽水机”,反而借助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集团总部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做了农村地区的“补给器”。他们一方面为潜江市的广大“三农”客户量身定制涉农贷款产品,另一方面通过科技赋能,将线上线下一体化和纯线上贷款在全市金融系统率先投入运用,面对小龙虾产业链客户群体实施精准营销,为小龙虾养殖、收购、集散、餐饮、加工、培训等全产业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监管部门及社会各界认同,并连续多年受到地方政府及监管部门表彰。

  据悉,自2014年以来,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小龙虾”专项贷款产品累计发放小龙虾产业链贷款近7.2亿元。7.2亿元小龙虾产业链贷款数字的背后,是潜江中银富登人组织和参与各种交流推广会150场次以上,携手相关单位先后在潜江的张金的五里碑、金台寺等11个村,熊口的卢湾、马场等5个村,龙湾的李家嘴、李台等6个村,周矶的联盟、茭芭等3个村,老新的三桥、红星等6个村,以及熊口、总口等五个管理区,召开了近100场“小龙虾”养殖专场贷款推介会议,采取集中营销、集中收件、集中核查、集中审批、集中发放批量化处理水产养殖户贷款,事半功倍发放小龙虾相关产业贷款超1500笔的结晶,这是该行对潜江32家虾稻(大米)和小龙虾深加工企业及虾稻产业“供应链”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近5亿元的硕果。

  潜江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行长严俊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小龙虾餐饮行业的支持,准备对楚虾王、八号虾铺、潜阳城、神豪虾后、梁记粥铺等有贷款资金需求的小龙虾餐饮商户提供数千万元金融支持,促进小龙虾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记者:伍洪

  获取到您的定位已经改变,是否重新获取页面信息。

微信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