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人民日报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中银富登有效将村镇银行“地处县域、扎根农村”的机构特点转化为“距离基层更近、惠及群众更广、服务‘三农’更实”的经营特色。中银富登坚持党建引领,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主责主业,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通过村镇银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中行答卷。
  • 近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与《当代县域经济》杂志联合主办、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及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榜单,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全国村镇银行优秀主发起银行”。
  • 9月21日,由《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社主办的“村镇银行金融强农经验交流会暨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推介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践行数字普惠 创新产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3年度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
  •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3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创新金融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监管部门、银行和保险机构以及咨询机构等共话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举措。峰会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
更多>>
银行网点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国村镇金融:乌梅酒香飘万里 不及中银富登情

2021-11-03 来源:中国村镇金融 [打印] 字号:[大][中][小]
分享到:

  “中银富登好啊,相当温暖,对我们老百姓可好啦!不但随时可以给我们老百姓信用贷款,让我们种植乌梅的信心更大,给我们办理存款业务也热心周到!”在四川省达州市达川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百节支行营业厅,百节镇乌梅山村的村民,高兴的双手竖起大拇指点赞。

  面积40多平米的营业厅里,柜台边,诺大的红色墙贴写着存款利率,座位面前的地上也贴上了该行的产品介绍。“这样做是为了让农村的大妈大叔们一眼就可以看明白,”百节支行行长罗艳君介绍,“我们这一带的老百姓主要种植乌梅,他们随时都有资金业务需求,逢赶集一般都有50-60个客户上门办理业务”。

  “赶集的时候罗行长走在大街上,三两步就会有人跟她打招呼,大家都认识她。”达川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朱丰坤神采飞扬地向笔者介绍,“罗行长太厉害了,工作非常接地气,老百姓认可度非常高!”

  在达州市达川区百节镇乌梅(中药材)现代农业园区,汽车沿着茂密的山路一路盘旋而上,光秃秃的乌梅树齐刷刷地伫立在两旁,树上找不到一片树叶,但枝干遒劲有力,黄色粘蚊贴均匀地挂在树枝上。

  “乌梅树与大自然别的树是相反的,万物葱绿时他却让路,不与别的植物争宠,但是寒冬腊月,它就鲜花怒放枝繁叶茂。这些粘蚊贴,能有效避免打农药,助力绿色生态种植。”?百节镇乌梅山村村委会主任杜宋贵指着偌大的乌梅林介绍说。

  达川区是乌梅的原生资源地,达川乌梅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近年来,该区实施农业“5+5”工程,乌梅是重点发展的5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重点培育的5大品牌之一。因达川乌梅的突出特性和优势,达川区被纳入四川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川药重点县。目前,该园区形成生产、销售、加工一体化的现代乌梅产业体系,与立体农业、生态旅游联动发展,正朝着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奋进。

  “每年春节前后,乌梅山就是花的海洋,游乌梅山、喝乌梅酒、赏乌梅花、品梅文化……政府举办的乌梅旅游文化节总是人山人海,目前,正争创乌梅山AAAA级风景区。这一带乌梅种植历史悠久,树龄最长的有580多年,叫‘乌梅后’和‘乌梅帝’。乌梅除核外,皮和果肉均可作为食用或药用。附近几个村,百岁老人最多的时候达12人,而且都耳聪目明,还能下地干活,她们都长期食用自制的乌梅酒。”村主任杜宋贵自豪地补充说。

  据介绍,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后,该片区延续了此前的传统,大规模种植乌梅。2013年,片区开始作为农业园区建设,通过乌梅原种资源保护、优质种苗繁育、标准化种植等举措打造独具特色的川东北乌梅产业园。以百节镇原蔡家坡村为中心,规模建设乌梅标准化种植示范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园区面积达29平方公里,种植乌梅2万余亩,涉及百节镇、景市镇、平滩镇3个乡镇22个村,核心区面积1.31万亩。2019年,核心区投产4974亩,鲜果产量8709吨,原产值2000余万元。

  坐落于该园区百节镇三牌村的四川宜华酒业公司,大门口的墙壁上赫然书写着“一辈子爱一个人,那个人就是乌梅”几个大字。

  在占地20余亩现有80名员工的宜华酒业公司里,49岁的公司总经理魏大旭拿着一瓶琥珀色的巴山好妹子酒滔滔不绝地介绍,“我小时候走亲戚到了这片土地上,与乌梅一见钟情,于2005年7月开始成立公司,致力于传承源远流长的乌梅文化,专心、专注、专业地致力于乌梅山系列乌梅酒的设计研发。这一带的乌梅有核小、果肉多的特点,果肉率85.5%左右,是GAP标准制标品种,果肉中枸橼酸含量达29.4%,高出《药典》标准近一倍,是优良的中药材原料。目前已生产出125ml、168ml、300 ml、150ml、750ml、5000ml等规格的巴山妹子、乌梅山、德斯﹒帝康、川来蜀往、百华等高中低端系列乌梅酒,销往全国各地,深受青睐。”

  “现在的银行好啊,尤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这个罗妹子,经常主动找我,问我是否需要资金,跟我的亲妹子一样!”总经理魏大旭拍着百节支行行长罗艳君的肩膀高兴的说。

  据了解,枸橼酸是60多种中成药的组成成分,园区内新型经营主体常年与福建、云南等地的企业合作,为其提供中药材加工原料。近年来,政府加大力度推进规模化,就地加工中药材,并从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建设秦巴地区道地药材中心,园区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打造以乌梅种植为主导、乌梅文化展示和乡村旅游相结合、基础建设相配套的现代农业示范园。

  附近7个村还成立了药材专业合作社,采取“村民出地,合作社投资种苗、管理”的模式,种植乌梅5000亩。贩售鲜果,村民、合作社按7:3比例分红;对烘干加工产品,按3:7比例分成。仅仅2020年,村民户均增收5000多元。目前,园区已发展专合社、家庭农场近20个,部分种植大户还从事收购、烘干等加工作业。

  达川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朱丰坤表示,“目前,我们已支持37户超1350万元发展乌梅产业,下一步,将加大支持力度,预计今年总资金将达2000万元左右支持乌梅产业发展”。

  获取到您的定位已经改变,是否重新获取页面信息。

微信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