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人民日报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中银富登有效将村镇银行“地处县域、扎根农村”的机构特点转化为“距离基层更近、惠及群众更广、服务‘三农’更实”的经营特色。中银富登坚持党建引领,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主责主业,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通过村镇银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中行答卷。
  • 近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与《当代县域经济》杂志联合主办、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及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榜单,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全国村镇银行优秀主发起银行”。
  • 9月21日,由《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社主办的“村镇银行金融强农经验交流会暨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推介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践行数字普惠 创新产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3年度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
  •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3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创新金融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监管部门、银行和保险机构以及咨询机构等共话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举措。峰会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
更多>>
银行网点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行 > 社会责任

今日头条:咸阳扶贫记,一笔扶贫贷款让一个家变了样

2020-01-14 来源:今日头条 [打印] 字号:[大][中][小]
分享到:

  我叫王文侠,是陕西省永寿县永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一名风险管理经理。永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成立于2018年10月,成立以来,积极响应金融精准扶贫号召,为永寿县脱贫攻坚积极贡献力量,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0笔300余万元。

  还记得去年冬天2019年2月21日,我跟随客户经理来到了永寿县监军镇干堡村苟志海家,核查贷款申请。一进家门,映入眼帘的是院子里杂乱堆放的废品,屋里黑漆漆的,唯一的一台家电就是一台破旧的黑白电视机。见到苟志海时,他一瘸一拐,满面沧桑,黝黑的皮肤,佝偻的脊背,感觉风一吹就要倒了似的。

  看到这种状况,我不禁在心里打了个问号,这样的状况连参加一般劳动都困难,更何况是投资创业?一旦放贷,收得回吗?经过和他详细交谈,我们了解到,苟志海一家3口,夫妻两人都是老实本分的庄稼人,因身体不好,没有技术特长,外出务工无人接纳,他只能依靠三轮车捡废品来维持生活。由于无力支付儿子的学费,儿子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外出打工,妻子在家种地。

  苟志海告诉了我们他的想法:邻居家妻子得了重病,现准备将猪舍卖了,6头母猪、3头育肥猪,他想买过来经营,但是手头钱不够。他说:“我看到咱中银富登的广告,就下定决心贷款买这个猪舍。我没有什么本事,但很勤快,我相信我能经营好这个猪舍。”

  他虽然话不多,但语气很坚定,略显灰暗的眼睛中闪烁着光。

  正是这种坚定和希望,让我心头怦然一震!我很同情他,也想帮助他,但是他的身体不好,收入又微薄,许多方面都不符合我行的授信政策,怎么帮呢?我只得委婉地拒绝了他的请求。我告诉他,要申请贷款,不光要有勤劳的品质,还得有稳定的收入以及致富的方案,等等。

  在我们一行离开时,苟志海的脸上挂满了失望的表情,眼睛里的光好像也暗了下来。

  经过这次谈话,我以为苟志海会放弃申请这笔贷款,但令我意外的是,几天后,他又来了我们银行几次。他多次寻找客户经理、风险经理、甚至行长沟通。原来他一方面和我行沟通,另一方面自己在学习养猪技术,铁了心要养猪,早已和邻居缴纳了购买定金。

  此时,我行申请的小额扶贫贷款项目“中银富登农政贷”正好获批。“农户自由申请、政府基金担保、金融机构放贷、财政全额贴息。”这个消息对于贫困户是一个多好的消息!

  我行客户经理立刻与苟志海取得了联系,让其申请无息贷款。听到这个消息,他很激动,连连说好。他说:“这个政策好,贷款没有利息,还不需要担保。像我们这样的贫困户,很难找到担保人,如果能申请到无息贷款那真是太好了!”

  之后,苟志海一次又一次的来行里和我们沟通,表达了他的决心和努力。他的一举一动,行长和我们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们一次又一次的去拜访他,收集资料,帮助他改进猪舍,让他学习最新的养猪技术。一次次的交流,增加了我们和他之间的信任。他那期待的眼神,他那不怕脏、不怕累的样子,让我们看到了他的努力,看到了他那执着坚定的心。

  最后,在我们永寿中银富登的努力下,这笔扶贫贷款终于发放了。拿到贷款的那一天,苟志海紧紧握着客户经理的手,激动得连连说好。看着他高兴的样子,我们的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他终于如愿以偿拿到了5万元的贷款,担忧的是以后的路还很长,如果经营不善该怎么办……

  转眼间到了年底,2019年12月5日,我和客户经理再次上门去拜访苟志海。进门的一瞬间,亮堂的装修、干净的窗户、崭新的家具,一切都变了样!从当时的满院狼藉到现在的焕然一新,从第一次的满面沧桑到现在的笑容满面,从以前的沉默寡言到主动给我们说现在的状况,虽然还是说话不流畅,但能感觉到他心底满是欢喜。

  从进门到我们走,他不停地说:“我今年特别幸运,真的很感谢你们,你们帮了我大忙了。你们放心,贷款到期我一定按时还款。猪舍买过来到现在已经下了40个猪仔了,小猪仔全部卖完了,现在还有2头育肥猪、6头母猪。房子也装修了,家具也买了,儿子今年也有出息, 12月8日结婚,你们到时候一定要来……”他一口气说了很多很多,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

  现在的苟志海和我初见时的他,简直是天壤之别!他的眼神里充满了坚定,看起来自信、坦然。

  回来后,我才明白这不仅放的是一笔贷款,而是彻底改变了一个家庭!这也许是我从事工作以来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

  从我们永寿中银富登开行到现在,做了这么多贷款,这是我感触最深、最有成就的一笔贷款。也就5万元,对家境殷实的家庭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对于一个有想法改变自身命运的贫困家庭来讲,那是雪中送炭。

  扶贫贷款不仅扶起了苟志海的脱贫产业,更重要的是扶起了他自主脱贫的信心。而一旦有了信心,像苟志海一样的贫困户就会变苦熬为苦干,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有尊严地实现脱贫。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通过金融扶贫,还会扶起像苟志海一样的更多贫困户的脱贫志气和信心。

  (WGQ)

  获取到您的定位已经改变,是否重新获取页面信息。

微信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