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人民日报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中银富登有效将村镇银行“地处县域、扎根农村”的机构特点转化为“距离基层更近、惠及群众更广、服务‘三农’更实”的经营特色。中银富登坚持党建引领,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聚焦乡村全面振兴主责主业,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坚持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交上一份通过村镇银行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中行答卷。
  • 近日,由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与《当代县域经济》杂志联合主办、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金融发展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村镇银行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发布了全国村镇银行综合业务发展情况排名及全国村镇银行品牌价值榜单,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全国村镇银行优秀主发起银行”。
  • 9月21日,由《中国农村信用合作报》社主办的“村镇银行金融强农经验交流会暨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推介活动”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践行数字普惠 创新产品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获评“2023年度村镇银行金融强农典范案例”。
  • 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银行总行党委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
  • 3月1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3年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以“创新金融服务 共建美好生活”为主题,监管部门、银行和保险机构以及咨询机构等共话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举措。峰会发布了2022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创新案例,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获评“中国银行业适老服务典型案例”。
更多>>
银行网点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服务及投诉统一热线40011 9556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为乡村振兴“贷”来金融“活水”

2022-01-12 来源:金融时报 [打印] 字号:[大][中][小]
分享到:

  冬季的山城凉意袭人,但是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中华村的标杆养鸡股份合作社养殖场里一片暖意融融。看着一个个鸡蛋不断从自动传送带滚落下来,养殖户刘文泉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多亏有了‘政银企村户’政策,咱们农户也能便捷获得贷款,再也不愁买饲料、鸡苗缺资金了。”

  禽蛋养殖是重庆市长寿区四大优势主导产业之一,蛋鸡存栏量常年保持在500万只以上,鸡蛋年产量约5.5万吨,是重庆市规模最大的禽蛋基地。葛兰镇是长寿区蛋鸡养殖传统强镇,蛋鸡存栏量占全区总量的五分之一以上,蛋鸡养殖成为带动当地乡村振兴和农户增收的关键致富产业。但是对于像刘文泉这样的养殖户来说,因缺少担保人和抵押物,很难获得银行贷款。

  必须建立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长效机制,使金融政策进村入户、惠及农户。

  2021年以来,长寿区进行了有益探索。人行长寿中支牵头研究制定了工作机制,在现有“政银担”合作模式基础上,强化利益联结,形成“政府+银行(担保、保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实现财政撬动、银行增贷(担保、保险增信)、企业增效、村集体和农户增收的五方联动新模式。

  “政银企村户”模式推广以来,长寿区金融机构累计通过“政银企村户”模式为12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银行贷款5477万元。

  银行放贷的“胆子大了”,底气来自更加完善的风险补偿机制。长寿区财政统筹出资1500万元设立乡村振兴风险补偿资金池,由银行、风险补偿资金池、担保机构按照2:3:5的比例承担,担保费由财政全额补贴。长寿区还创新推出了鸡蛋价格“保险+期货”保险项目,政策性保险的加入为农户经营提供了“双保险”。

  目前,长寿区累计参保养殖户45户,参保鸡蛋1万吨,为农户提供鸡蛋价格风险保险保障7780万元,进一步降低了养殖户经营风险。长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副行长张见勇表示,正是有了财政资金投入、保险担保兜底,银行信贷风险降低,支持乡村振兴更有动力了。

  金融“活水”流向农业龙头企业后,如何再由企业“滴灌”到村社农户?

  为解决这一问题,“政银企村户”模式依托长寿区已建成的覆盖所有行政村的“1+2+N普惠金融到村”线上线下基地,充分发挥双向联络员作用,深入村镇宣讲财政金融政策,收集信贷需求。

  长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了解到标杆养鸡合作社需要大量资金进行扩产升级后主动上门对接,通过人民银行支农、支小再贷款以及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组合运用向金融机构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不仅精准支持标杆养鸡股份合作社自动化改造、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等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的融资需求,而且积极满足供应链上游养殖户的流动资金需求,累计向蛋鸡产业供应链主体企业和65户养殖户投放贷款1.36亿元,其中央行再贷款资金2350.8万元。

  在“政银企村户”模式的助力下,葛兰镇蛋鸡养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标杆养鸡股份合作社年产值超过两亿元,吸纳和带动周边养殖户193户,提供156个就业岗位,带动农户每年人均实现增收3万元。

  获取到您的定位已经改变,是否重新获取页面信息。

微信分享

用微信“扫一扫”,点击右上角分享按钮,即可将网页分享给您的微信好友或朋友圈。